注册 登录
☆溺爱小龙☆Enter The Dragon☆ 返回首页

三得利乌龙茶的个人空间 http://onlydm.org/?782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翻译同人文年终(?)总结问卷

热度 1已有 85 次阅读2023-10-22 23:29 |个人分类:碎碎念

(并没有到年终其实,但嗑上哈德和烤肉已经有一年了,睡不着,起来乱写个刷到的问卷(x)。这回是正经东西,就不发了又删了hh)


1.今年翻译了哪些fandomcp


哈德!


2.今年最常去哪些外文网站看粮?


我的家AO3,偶尔去lj(如果文实在找不到的话)


3.今年最喜欢的外文作者?


The_Sinking_Ship

额外加一个:Maya(永远的神 我会反复品读让我入坑的大作)


4.今年总共做了多少字的翻译?(原文&中文)


中文:448930(大概算了一下,加上了The Unspeakable,然后Dwelling on Dreams最少占了50%

英文:这个太难算了我选择放弃


5.今年翻译过的文章中最喜欢的一篇/一段(说说为什么喜欢吧):


这个太难选了… 我翻一篇爱一篇,但是还是选Dwelling on Dreams吧!首先它很狗血(对不起我真的很爱),作者老师的文笔也非常好,哈德双方都很苏其次,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翻译那么长的文,能完成真是我的荣幸(x)再者,它很符合我的歌单,Dancing with your ghost、Take it Further和Under/Over 简直是这篇文的bgmThe Clash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也简直是Harry的心灵之声。


6.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最难翻译的一篇/一段(说说为什么觉得难翻吧):


每一篇(。)各有各的难翻,比如Heart in the Hands of a Rock n' Roll Band不熟悉那个时代的音乐,还有dracogotgame老师喜欢用双关语和一些美式俚语(?)。还有翻肉,希望我没有翻成一根干柴(不敢回看


7.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自己最满意的一篇/一段:


这个很难说,无论长中短篇,每一篇每次回头重看都觉得需要大修一下(。


8.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最喜欢的AU/paro/其他特殊设定:


The Unspeakable的缄默人哈x治疗师德。很难看到有自毁倾向的缄默人救世主遇到内心对所有物占有欲满满的治疗师德,双方的职业让这篇文非常勾人。而且这篇非常符合我的XP:健康的恋爱固然重要,但畸形的恋爱实在精彩!(更别说Harry是Service Top,而Draco是Soft Dom了)


这篇文里关于爱、未来甚至是明天的每一个问题都没有确切的回答,悬而未决,但是呼之欲出,属于一款“我爱不爱你,只有我知道”的狗血情节(我爱),但其实爱早已尽在不言中,完美配合文名。


9.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最喜欢的一段限制级描写:


The Unspeakable的第四章和Dwelling on Dreams的第十四章(无须多言)


10.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最喜欢的一段angst(虐文)描写


Dwelling on Dreams 第五章:


Draco的一生中,没有任何时刻比他在Potter面前更容易露出笑容。这是一个令他痛苦的事实,让他的胃翻江倒海。最终,他们之间的摔跤和傻笑变成了满足的叹息。不久之后,Potter睡着了,他的一只手横过Draco的胸前,脸贴在Draco的颈窝里,轻柔的呼吸就在Draco的耳边。Draco从他的怀抱里挣脱出来,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他的衬衫真的完全被毁掉了,所以他从Potter的柜子里偷了一件已经有些褪色的T恤。这是Potter经常穿的一件麻瓜乐队‘The Clash’的衣服,胸前印着的字母已经有些裂开了。他站在熟睡的Potter身边犹豫了一会儿,然后从床脚拉起了毯子,盖在Potter身上。Potter叹了口气,依偎在毯子和床单之中。Draco几乎是逃到了飞路旁边,以避免感受到自己胸口中那不停抓挠着的疼痛。即使是现在,那种隐痛依然在他的胸腔内回荡着。


Draco用双手覆住自己的脸,用指尖用力地按压着眼睛,强行把那些画面从自己的视野和脑海里驱离。甚至在自己离开床起身之前,他就已经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他犹豫着走到了他放衣服的抽屉前,然后打开其中的一个,把一叠整齐的衬衫推到一边,露出他要找的东西。那件T恤褪色得更严重了,因为在十年里被经常穿着,几乎已经呈现出一种灰色。Draco把鼻子压上去,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它闻起来带着Draco的木质香水和洗衣皂的干净香味,但Draco仍然想象着上面依旧留存着一些挥之不去的Potter的痕迹,那种每次当Draco离他太近就会感到内心悸动的温暖的皮革气息。


像之前的无数次那样,DracoT恤穿在身上,然后爬上了床。他拥抱着自己睡着了,幻想着那个他从未真正了解过的怀抱的舒适。


(此处必须播放Dancing with your ghost


11.今年翻译过的文章里最喜欢的一段fluff(甜文)描写:


“你迟到了。”Harry说。


“在打扮。”Draco甩甩头回答道。


“恐怕你是在浪费时间。”


Draco张大了嘴,而Harry紧张地抽搐了一下。“不是说你看起来不——我的意思是,你坐在摩托车上的时候风会很大,还得戴上头盔。因为你确实看起来——”他咳嗽一声,脸颊染上了可爱的绯红色,“我们能重新开始吗?嗨,你好。我是Harry Potter。”然后他伸出手。


Draco的内脏变成了糖浆,温暖又黏稠。他抓住Harry的手,并握紧了它:“你好,Harry。我是Draco,这是我的荣幸。”


Harry的神情柔软下来,他再次露出了笑容。然后他从身后的车座上抓起一顶头盔:“对你的发型表示歉意,但安全第一。”


(这段给我一种兜兜转转之后他俩重演了多年前的自我介绍的感觉,而这次的结果将会截然不同,好甜… 


12.在今年的翻译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的知识/技能吗?


一堆美式英式俚语、肉文用词(喂你真的)和翻译经验(?


13.在今年的翻译过程中和作者太太/外国友人进行过哪些有趣的、值得纪念的交流?


汤不热上的沉船老师真的无敌可爱(词穷了)


14.简单总结一下今年翻译外文的经历吧:


在紧张的学业中烤肉真是太快乐了(x),还因为翻译丰富了好几个歌单… 


以及非常感谢每一个读者朋友555,无论是留下kudos、喜欢、评论还是收藏都是对我超级大的鼓励,非常感谢!(真的完全词穷了)


15.再对明年的自己提出一些要求or展望吧:


希望能看到喜欢的作者的哈德新长篇,然后把Criminal译完(翻不完就算了!)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菊你个黄瓜 2023-11-5 02:17
真的很喜欢老师翻译的文!!
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看到老师提到了丰富了歌单,那就稍稍给老师分享一个我很喜欢的专辑好了,每次看老师翻译的文总会想要翻出这张来听
是Madison Beer的Silence Between Songs这张专辑,说不定老师也会听过或者也会喜欢!
回复 三得利乌龙茶 2023-11-5 12:44
回复菊你个黄瓜: wwww谢谢你的喜欢!!!!我看到评论就会超级开心了^ ^ 非常感谢XD

这张专辑真的很好听 我之前只听过Silence Between Songs这一首哈哈哈哈 感谢推荐!才发现Envy the Leaves、Reckless和Ryder也很好听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溺爱小龙 ( 沪ICP备08002473号 )

GMT+8, 2024-4-30 17:41 , Processed in 0.0307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